Saturday, October 31, 2015

老頑童

實習小故事:
以下這些故事是我在就讀紐約大學戲劇治療實習時遇到的朋友們,他們都有心理方面的疾病,他們也都很溫暖,藉由戲劇的連結,不分國界,不分人種,我們相遇並且彼此成長,所有的人名都是匿名,在這用故事的方式呈現,加上我與治療師們對他們的治療療程。

老頑童凱文
凱文(化名)是個很調皮的中年西班牙裔美國人。他在團體中總是非常踴躍參與,有時候可能有點太踴躍了 (笑)每當我說需要有人自願,第一個舉手的99%是他,剩下1%就是他有事情不能來。因此對於一個新實習生,有了凱文,就像是有了人當後盾,我不怕團體會沒有人參與。另外,他跟我一樣也有個瘋瘋顛顛的一面,例如他有時候會在團體途中天外飛來地發出有趣的聲音,像是幫我們配樂,不然就是唱起我聽不懂的歌,有時候還會開始跳舞。


他也有貼心的一面,因為他有強迫症傾向,他一定會幫我確認每個團員確實簽到,並且把簽到紙一絲不苟的排好,有時候令我都汗顏,讓我覺得我怎麼做事這麼不整齊。他還很喜歡助人,比如說在團體開始前需要搬椅子,清潔地板或是倒垃圾時,他絕對是搶第一!實習慢慢的上了軌道後,我發現在他的角色庫裡幫助者很突出,也是他很享受的一個角色。另外突出的角色則是小男孩,這也很符合他調皮,不按牌里出牌的個性。

凱文畢竟還是有心理疾病,他往往想踴躍發言,可是常常他會無法想起我們正在討論的話題,我常常要從新提醒我們的話題 。或者他就會不知怎麼,常常講著講著,話題自動變成自己是超人,或是關於撒旦及魔鬼的東西,這時候我就必須要暫停他,並且再度提醒他。這些徵兆表示他無法有條理表達出他的想法,跟據他開始忘東西的徵兆,或許多少開始癡呆的傾向。 他也需要學習如何跟其他團員保持一些基本界限,有時候他比較不知道如何去拿捏那把尺,他會想要擁抱每個人,但這在機構裡是被禁止的,可以看的出來他很渴望與其他人的連結。根據他的這些行為,他的角色庫裡面突出的角色有超人、魔鬼,及心理病患(尤其是思覺失調者)。

很多咨商師都沒有辦法忍受他的這些行為,團體會因為他而停滯,但這就是他需要幫忙的地方呀!否則他也不需要在這了。我覺得他很適合戲劇治療,因為他平常就很會角色扮演(超人,魔鬼)又有著愛玩耍的個性。


因此,認識他半年多後,我找了一天問他是不是願意跟我一對一做戲劇治療

萬寧:哈囉! 凱文,你好嗎?
凱文:哈囉萬寜還可以。(開始發出有趣的聲音)
萬寧:(開始笑)是這樣的,我不知道你有沒有興趣跟我一對一做戲劇治療,你知道的,就像是我帶的那些戲劇團體,只是變成我跟你一對一,你覺得呢?
凱文:喔!你需要幫忙對不對?好!我幫你 (他幫助者角色真的很強大)
萬寧:恩...不是喔。我的意思是我想要跟你每個禮拜固定見一次面,然後每次我們會做一些戲劇的活動
凱文:喔,好啊,我幫你沒有問題(持續~他幫助者角色真的很強大)
萬寧:你確定我說的意思嗎?是一對一的戲劇活動,不是要你幫忙我。你瞭解嗎?
凱文:喔,可以呀

(中間又再三確認他了解不是要幫我,而是做戲劇治療)


萬寧:好,那你禮拜一12點有空嗎?讓我看看你的行程表

凱文:好

就這樣我們約定了每個禮拜一中午的一對一,凱文還特別要求我寫下我的名字,為什麼要會面會面的時間機構的電話給他。我問他說為什麼需要寫這個,他說這樣他可以跟他爸爸媽媽說他出去做什麼寫完後他掏出他的錢包仔細地放在透明的夾層裡面,並且默唸了好幾遍。我也跟他說放心,我每個禮拜五都會提醒他一次


就這樣我們開始了每週一次的一對一療程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