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13

自介



2007-2010在日本的我生活多彩多姿,不愁吃穿,但自己卻明白對於工作我並沒有熱忱; 是個無熱忱的工程師,直到2010年暑假在台灣我與戲劇相遇.
彷徨地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思考自己的將來,此時,大學時代在舞台上忘我,開心的表演片段在腦中突然地浮現了出來. 直覺告訴我就是它了!就這樣我毅然決然辭去了工程師的工作,決定朝戲劇發展看看.

第一齣舞台劇是“收信快樂.此劇只有兩個演員:安迪與瑪麗莎,而我飾演安迪. 扮演安迪非常具有挑戰性,原因為此兩小時的舞台劇貫穿了安迪的一生. 在投入七個月的心血後,收信快樂在2011年三月完美收場. 而我也感受到此生從未體驗的感覺,當扮演安迪這個政治家,一個在現實生活中陌生的角色,有一股內化的力量在我內部世界展開. 我變得侃侃而談,有決策力,溝通能力也增強. 就如同我變成了一位現實生活中的領袖. 安迪的特質與萬寧合而為一. 有了此新鮮的體驗,我興奮地繼續演下去.


第二齣舞台劇是一個黑色喜劇“誰治療誰”. 跟收信快樂眾多的獨白比起來此劇有許多無理頭,情緒轉折大,節奏快的對話. 誰治療誰在2012年三月演出完畢. 劇中提到了許多爭議性的話題如同性戀,雙性戀,現代社會的晚婚. 演員必須要敞開心房,並釋放情緒. 許多過去累積下來負面的情感就在我扮演情緒化雙性戀者布魯斯中釋放了出來. 另外,劇中布魯斯的心理醫生也啓發了我,她說:「不要再壓抑你的情緒,釋放出來吧!」演誰治療誰,只能用痛快兩字來形容. 戲劇也已經成了我的救贖,它讓我更完整.

在參與傳統劇場的同時我也參加了台灣第一個即興劇場“勇氣即興”的訓練. 即興劇提供了很正面的思維與生活思想. 例如我通常對自己過度要求,有時候逼得自己喘不過氣使自信消失殆盡. 即興表演時失敗的例子多不勝數,因此即興演員要擁抱失敗並且承認自己的平凡,這樣反而會發揮最大的即興力量. 在接觸戲劇這段期間,有甘有苦,但我的靈魂是被滿足的. 參與了這些戲劇活動的心得是:把從戲劇中體驗到的各種新想法和觀念藉由表演再去傳達給觀眾是我很樂在其中的.若能由此媒介幫助他們將是多麼棒的一件事情呀!

接著我參加了勇氣即興的公益演出團體YESMAN.YESMAN主要觀眾為社會上的弱勢團體,我們希望把即興劇能傳到社會上不同的角落,也更希望藉由即興劇讓他們能夠被接受,因為即興劇都是由觀眾提的建議中開始演出且與觀眾的互動很多. 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在一個基金會義演時,有一位發展障礙的朋友附和著我即興唱出的歌詞“愛拼才會贏”. 在那瞬間,不用任何語言,管道;我跟他藉著戲劇溝通了起來. 又看到其他觀眾滿足的笑容,我內心無比地祥和.

在此階段我已非常篤定將來的工作會與戲劇相關-我的熱忱就是戲劇. 只是有時還是會思考戲劇對我真正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呢?在舞台上發光?宣洩情緒?好像沒有這麼單純. 這段旅程中方向是對的,但是似乎還沒有到達最終目的地. 2012年的五月一號,在我思考此問題一整晚無意中睡著後“戲劇治療”Drama Therapy 在睡夢中喚醒了我! 抱著懷疑是否真的有這學問的心情,我開始上網找資料. 戲劇對我而言一直是個正面的自我轉變加上我的目標是啟發觀眾,單純表演是不夠的. 觀眾有特定族群且影響力不夠深遠. 如果是戲劇治療就可以啟發並且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加上若從戲劇中得到的越多,我就更有能力做此事. 所有的結瞬間解開了!這是上天安排給我的旅程,我知道要走的路了. 眼淚也在這時默默地流了下來,我感覺到上天說:「你找到了,這就是你的使命,去完成它吧!」所有戲劇中累積的經驗,技巧加上即興劇的經驗(戲劇治療用了許多即興的技巧)就是這樣無形中帶著我走向戲劇治療.

      後記:在這之後,我找尋國內的書籍與相關專業人士遇到了需多幫忙我的人. Dr. John介紹了我國內三本翻譯書籍並介紹了幾位戲劇治療師. 首先我參與了楊秉儒先生的團體接著是林嘉文小姐的團體. 這兩個團體的帶領者都非常地有經驗,帶領了我們在內心世界中自我探險. 基於國內尚無正式提供戲劇治療進修的學校,我在2012年底辭去東芝的工作並申請了紐約大學(NYU),加州整合學院(CIIS)還有加拿大的Concordia. 目前我人在紐約熟悉英語環境並準備三月紐約大學的第二關面試. 之後會陸續發表在國外的學習經歷以幫助國內戲劇治療人才作為一個經驗分享.

2013 2/21
任萬寧@New York Cit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