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9, 2013

紐約戲療 2013 秋季-1

在紐約,生活好像只會越來越忙,步調似乎也只會越來越快。
七月開始先挑戰了人生第一次的舞台監督
參與了紐約第一齣全是華人製作的舞台劇
喊cue 的指令  light, sound,  stand by -> go 偶而還是會在夢中出現
八月底此戲下檔
接著
2013的八月底我朝著戲劇治療跨向了重要的第一大步
紐約大學的戲療所開學了
對於之前面試夥伴的印象已經有點模模糊糊了
只記得Nick
一百九的身高是個資深model,也是個舞台劇演員還是個工程師!
因為發現戲劇的療癒性來讀戲劇治療
這經驗簡直...跟我百分百雷同
開學的第一天
哇!看見了他!
開心地與他寒暄了幾句
另外還有Jon
他是唯一當時有互留電話的美國人,因為他也住在紐約
他則是參加了心理劇的訓練,以前也是演員的他
現在則是個律師!
其他同學有大約看過但是面試時比較沒有互動
老實說,與同學們見面並相聚的感覺有點複雜並且矛盾
很溫暖的是有種歸屬感
在這邊,我不再是那唯一的戲劇治療師
不再需要劍拔弩張似積極地告訴別人戲劇是如何的療癒
在這邊我如同回到家般,可以放鬆地躺在床上;
任由身體慢慢的陷入床裡。

但同時想到有些同學還有心理跟臨床的背景不禁另我有點緊張,這些我所沒有的知識,真的可以與他們競爭嗎?紐約大學這學術殿堂我真的可以嗎?
加上語言的關係,我必須要更努力來證明我是有實力因此拿到獎學金的。
甚至有時還會想Robert Landy獎學金真的沒有給錯人嗎?

開學的前兩週我就在這種忐忑、競爭還有強迫自己要有表現的狀況下渡過。可是學習戲劇治療似乎不是這樣,尤其是治療這兩個字讓我想了很久。我用這種心態來學習,好像無法達到最佳的效果。學校是因為我本來的樣子而選我的,我應該要呈現我最真的一面才是。


我必須學會放手,放下與同儕比較的自我;放下完美主義的自我;放下必須要證明自己是夠資格站在此地的自我。
如Moreno 所說的time collapse的概念,人要活在當下。過於沈溺過往,太擔憂未來,則無法好好活在現在。活在當下,展現最自然的自己,並且發現對別人淺意識的移情,並且發現自己的慣性,因此進一步地更瞭解自己。整個學期我都在重複地做這樣的循環。戲劇給了我虛構的空間和角色,藉由此媒介我可以探討更多自身的議題,垂直也好,水平也好。當然能夠做這些探索的前提則是對於團體和空間的信任、安全感。這也都是與同學、師長一點一滴的互動所累積起來的。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