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6, 2014

紐約戲療 2013 秋季-2

第一學期開始了不久,就是一年一度北美戲劇治療盛會:戲劇治療年會。2013年會在加拿大的Montreal 舉行(也是加拿大唯一一間提供戲劇治療學校Concordia 所在)
參加年會方法很簡單,報名及繳參加費即可。可是窮學生都已經夠窮了哪有美金四五百繳費,更何況住宿、交通、吃還要自付。



有協會的好處就是可以申請獎學金! 寫一篇關於參與動機的essay,夠資格的話就可免除參與年會的費用。我也很幸運地申請到了(據說學生特別容易申請上
,而且學生是免會費的)。有錢拿還是要多多試試,申請看看,可以增進寫作能力,又可以拿錢,何樂而不為呢?

2013的年會很精彩!尤其對我這rookie 而言,年會的形式為四天:每天的同一個時段都有不同的工作坊由不同的大師主講;也有給所有人參與共同的工作坊與頒獎午餐和晚宴。

在sociodrama 我看到了Moreno 理論更廣的應用,sociodrama探討的是一個團體的共通議題,團體決定議題後,治療師與此團體即興設計出一個情境劇,虛構情境劇中的人物由成員來扮演,當然心理劇中的技巧double, role reverse也稍稍做了改變。特別的是情境劇演完後,若是團體不滿意劇情的結果,可以選擇重演或是只演出結尾的部分。


在即興劇應用工作坊,我則發現了一位有趣的大師
Daniel J. Wiener他是一位伴侶諮商師但因緣際會學習了即興劇。他發展出了一套用即興演出檢視伴侶互動的model ,例如此伴侶在即興演出時非常缺乏創意的互動,表示他們的日常生活互動是否已經平淡如死水? 發現癥結後更可以用即興劇的方式來點燃他們中間的創意。本是即興劇演員的我,看到這樣的結合真的給了我很大的啟發!
他也有一本著作:Rehearsals for Growth: Theater Improvisation for Psychotherapists

最後還記得我之前翻譯戲劇治療可以減輕糖尿病患者在洗腎時的痛苦嗎?
緣分如此有趣,此作者剛好在2013的年會發表這篇論文,她在工作坊說明了她的採樣模型、最初她做這篇論文的動機:她的親戚也在洗腎。工作坊結束後我走過去與她寒暄並且告訴她我曾經翻譯過她的故事,她也很開心地回應我。


真的很棒!可以遇到作者本人!另外年會上很多大師也都有出席,CIIS  的Renee 、Concordia 的Stephen snow、英國的Phil Jones 則是今年的key note speaker、我們學校的Robert Landy 當然也有參加。真是星光雲集呀!大師們也會參加工作坊,在年會上看到大師跟你一組討論或是親眼看他演出也不用大驚小怪!

參加完年會最大的感觸是要是有朝一日在亞洲也有這樣的年會就好了,在國外也有不同的學派,但那又何妨呢?  注重team work 是歐美國家的優點之一,協會組織了所有的治療師
,因而達到推廣、互相切磋學習、集結眾人,發揮了非常大的團體的力量
另外藉由年會中的工作坊、頒獎典禮、晚宴的互動我們發現到許多同學、師長的另外一個面向、並且相互交流進而碰撞出新的火花,藉由團體組織的力量我們將能幫助更多人並且發揚戲劇治療是我認為現階段我們在亞洲所要努力的。
待續

1 comment:

  1. 為什麼在英國,不但沒有獎學金可以申請,而且要成為協會的會員還要繳會費(50鎊一年)。再度覺得選錯國家了Q___Q

    ReplyDelete